初一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作文范文
每当秋风开始横扫金黄的大地,松鼠们欣赏美丽秋景之时总不忘抓紧贮存过冬的食物;丹麦人在钓鱼时总不忘带上一把尺子,只钓走大鱼,把小鱼留给明天。立足当下的同时,我们更需要踮起脚尖,明智地放眼未来。
井底之蛙,所拥者一汪井水,所见者方寸天空,故目光短浅,唯知井底不知远方;而深海之龟,遨游于浩瀚大洋,见识过天苍苍、野茫茫,它的目光能投向未知的远方。井底之蛙是可悲的,它的可悲,在于它不能放眼未来,仅仅死守当下的一汪井水。当然,守好眼前的井水也是必要的,如果只是一昧的想要放高眼界,那就只是好高骛远、空谈误国。但是,要是仅仅知道眼前事物而不知将来,那就如同低头行路盲人摸象,撞墙与妄论不可避免。没用正确的价值观,一切都是空谈。
区区斥鷃,決起而飞,腾跃而上,不过数仞而下,枪榆枋,翱翔蓬蒿之间,并不知晓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是何情形,这,就是生活影响价值观。所谓心有多大,世界就有多大,你的价值观,直接决定你对世界的看法,而你的生活经历,也会影响你的价值观,即人文素质。而它又决定着科学的发展。想当初,欧洲人是先进行了思想解放,然后才有了科学的进步。同时,科学也深刻改变着生活,生活中离不开人文精神,也离不开科学精神。会决定科学,科学会反哺人文精神。二者互惠互利,缺一不可。这其中,人文精神起着决定性的作用,没有良好的人文精神,就没有优秀的科学精神,生活也就不会进步。这就是为什么晚清洋务运动轰轰烈烈却最终破产的缘故。因此,培养人文精神,拓展你的视野,才能放眼未来。
因此,当有人质疑该不该停止太空探索转而先救助贫困的人们时,我们就应该清楚地想到,什么是科学的作用。莫言说:“文学最大的作用,就是它的没有作用。”而对于科学,它的最大作用,在于推动人类社会发展。我们研究太空,虽然没有直接帮助人类走出贫困,但它能改变人类的现状,走向美好的明天。正如法拉第评价电磁感应是一个婴儿所言,科学研究能带来人类的未来。放眼未来,是科学的要求,是人类对未来美好的憧憬。
未来,是多么诱人的词汇!它寄托着人类的期望,昭示着明天的美好。
走向未来,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。让我们立足当下,放眼未来,明天更美好!
立足当下,放眼未来二
孩子的梦想是什么?也许小的时候,孩子有五花八门的梦想,这些梦想像天空的云一样不停变幻。现在呢?渐渐长大的孩子失去了不切实际的梦想,同时,也对自己将来要从事的职业感到一片茫然。
梦想是指路的明灯,引领人走向成功。孩子若能志存高远,也就有了前进的持久动力。每个孩子有每个孩子的特点,在引导孩子规划自己的未来时,要首先看孩子的现状,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,因势利导。
我们来看几个例子:
晓慧是个品学兼优、秀外慧中的孩子,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,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。在同龄人中可谓出类拔萃。她有一个深埋心底的梦想——上北大。这个梦想从她小时候到北大参观后,一直到现在没有忘记。尽管北大不是轻易能考取的,但家长不妨尊重孩子,让孩子和北大有一个美丽约定。在平时鼓励孩子精益求精,稳中有升。这类孩子通常比较要强,学习自觉,无需家长督促和过分施压。成长过于顺利、一直优秀的孩子往往难以承受打击。家长要有意培养孩子的受挫能力。
小帅是个阳光男孩,成绩位于中上游。在同龄人中属于“比上不足比下有余”的类型。与晓慧不同,小帅成绩不稳,忽高忽低。他有上进心,可又容易满足现状。小帅的理想是将来考军校,当军官。所以,他决定只学好理科,将来高考时能过二本就行了。家长对这样的孩子应多加鞭策,因为这样的孩子通常是有潜力的。家长要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,保护好视力,端正坐姿等,让孩子形成健康的体魄。同时,鼓励孩子在保持兴趣的同时,全面发展。家长要鼓励和鞭策孩子克服浮躁、侥幸的心理。因为,首先打赢中考这一仗,然后才能靠近自己的希望。
阿娇的基础不好,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,也因此有点自卑。在人群中,她属于比较沉默的孩子。她对上高中,尤其是重点高中没有信心。对学习也不感兴趣,很多的学习任务无法完成。面对中考她不知所措。问及她的爱好,她说自己喜欢绘画,小时候学了好几年。又说自己喜欢唱歌,所有人都说她的声音很好听。但对理想,她感到心中灰暗。其实,可以上个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,在美术方面发展,将来考美院。亦可以上职业学院,学自己感兴趣的专业,及早就业。学业有专攻,只要在专业上深入钻研和努力,一样可以发展得很好。
无论是哪个程度的孩子,只要努力,就有希望。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发现自己心中那颗叫梦想的北极星,找到前进的方向。
当然,高远的志向需要坚实的土壤,所以,孩子要立足现在,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。
立足当下,放眼未来三
记得在《庄子》中有这样一则寓言:一个叫朱平曼的人苦练屠龙之术三年之久。学成之时,本以为可以扬名立万,杀尽天下害龙,却不料遍寻四海,连一条龙都找不到。
这是一则发人深省的寓言。朱平曼苦练屠龙之术,却忽视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:世上本无龙,何以屠龙?理想固然崇高,但一旦脱离现实,则三年努力付诸东流,杀尽天下害龙也只是黄粱一梦,甚至是痴人说梦。
然而当我们嘲笑朱平曼无知与愚昧的同时,不应该自我审视一番吗?你难道不曾有过那些脱离实际、不着边际的想法?
上世纪20年代,第一次世界大战硝烟结束,美国国会通过了禁酒法,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强制禁酒。然而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一个时代崇高到可以杜绝酒精的诱惑,奴隶社会不行,封建社会不行,资本主义这样一个利益至上的社会更不行。禁酒法让黑市中的投机者大赚一把的同时,也把社会推向了动乱的边缘,为20年代末的大萧条埋下了伏笔。脱离了现实,就会一事无成,美好的理想只能成为泡影。禁酒法在实行十多年后便退出了历史的舞台。
由此可见,万事须立足于现实,扎根于眼前。人类的伟大在于具有无边无际、比苍穹更为浩瀚的想象力。然而任何想法都必须基于现实,否则只能是昙花一现。短暂的绚丽过后,必然是光环的退去,辉煌的黯淡,比如“大跃进”。
上世纪60年代,美国的肯尼迪总统提出了“阿波罗登月计划”,这在当时成为众矢之的,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罢了。月亮只能挂在天上供人仰望,而并不可以踩在脚下。然而这一计划有着深刻的现实基础:前苏联早已把人类送上了太空,而60年代初美国的航天事业也如日中天。正因为扎根于现实,阿姆斯特朗才得以走出了“人类的一大步”。
人类数千年的文明,无不表明只有立足于现实,与实际相符,才能创造伟大的成就。没有人能够实行“乌托邦”之梦,法西斯式的独裁不行,美国式的民主也不行。因为归根结底,“乌托邦”式的社会不现实,充其量只是人们一个美好的幻想。不切实际的幻想只能用来消磨无聊的时光,而不能作为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。
只有眼前的才是未来的。屠龙之术固然诱人,但既然世间无龙,学屠龙之术又有何用?没有人愿意成为又一个朱平曼,既然如此,我们何不放下一切,客观而又现实地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理想呢?
立足当下,放眼未来四
忘却了浴火重生的苦痛,凤凰涅盘重生;经受过暴风雨的洗礼,彩虹仍现于碧空;展望着广阔的天空,雄鹰终自由翱翔。立足于当下,终有属于自己别样的天空。
鲁迅曾说过:“只有不仰望天空的人,才不会掉进坑里。”而永远沉浸在过去回忆的人将永远走不出自己的回忆。只有将回忆埋藏于心,用眼展望眼前,才能踏出回忆的牢笼,重拾前行的包裹,踏上新的旅程!
当下,许多人都会常提到一词——“想当年”。“想当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如虎……”“想当年,我也曾……”在如此多的“想当年”一词紧接下,往往想阐述的都是当今的失意潦倒。而当年的辉煌不再,这些人就只是想依靠当年的风光意气来遮掩如今的尴尬境地。他们,缅怀着逝去的光彩,不愿重拾遗落的包裹,困于自己虚荣的光圈,这样,只会令他们裹足不前,最终成为历史的注脚。
项羽——当年那狂妄的江东勇士,让多少人曾叹。诚然,在失败面前,项羽始终醉心于“想当年”的光圈中不愿走出。“想当年,一代霸王能举鼎”;“想当年,火烧阿房的嚣张气焰”……“想当年”已不复当年,当下怎比当年?倘若项羽能意识到的自己如今已不比昔日,脱身于当年消逝的风光,立足于当下,定有扭转乾坤之势。
有人说:“回忆会使人前行变得艰难。”正是如此之道理,却终有人无法轻易释然,抱着回忆沉迷于自己的世界。回忆再美,终有离时。抛开逝去的回忆定会发现前方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。
立足于当下,遥望远岸。苏子悄然于湖上,泛舟赏景,好不乐乎……几经排贬,苏子仍自得其乐,远离仕途,收获的是风光无限的大好河山。拂去“想当年”官场的叱咤风云,苏子立足于眼前,排遣心中的抑郁,览尽无数风光美景,畅言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,使他的文学成就更上一层楼。着眼于眼前,任一蓑烟雨扰平生,苏子依然逍遥自在,轻松在人生路上前行。
挣脱回忆的怪圈吧!它会缠绕得你无法前行,埋藏在心底,重拾坚定的行囊。立足当下,方能领略无限风光!
立足当下,放眼未来五
一位哲学家无意间在古罗马的废墟中发现了一尊双面神像。这位哲学家虽然学贯中西,但对这尊神像却很陌生。于是便问:“请问尊神,您为什么有两副面孔呢?”
双面神像回答:“只有这样,才能一面察看过去,以吸取教训;一面展望未来,给人以憧憬。”
哲学家说:“可是,您为什么不重视最有意义的现在呢?”
“现在?”双面神一脸茫然。
“是啊,过去是现在的逝去,未来是现在的延续。你既然无视现在,即使对过去了如指掌,对未来洞察先机,又有什么意义呢?”
双面神像先是一愣,继而嚎啕大哭起来!原来,他就是因为没有把握现
在,罗马城才被敌人攻陷,他才被视为废物,丢弃在废墟中。
的确,昨日鲜花再鲜,都已成为过去;明日艳阳再艳,也终究虚无缥缈。在自己手中牢牢掌握的,只有现在和当下。
把握现在,就不要痴想未来,老想着明天的种种美好,现在的时光就会白白逝去;把握现在,就不要沉溺于过去,总记着过去的一切,有限的精力就会被无端浪费。
把握现在,就要珍惜时间。鲁迅将自己喝咖啡的时间用来读书,富兰克林认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。“一寸光阴一寸金,寸金难买寸光阴。”“黑发不知勤学早,白首方悔读书迟。”无数生动的事实说明:只有把握现在,珍惜当下,才能创造出价值。
把握现在,就要立刻行动起来。心动不如行动,只有行动才能让现在创造出价值。生活不是守株待兔的空想,也不是亡羊补牢的沉湎,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人生的价值。
人生不是徘徊,人生不是等待,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这宝贵的现在。把握现在,才能拥有未来;放弃现在,必将如双面神像一样被人丢弃。